2117年,這個國際大都會的司法制度出現了重大的改革。

未來都市 (2).jpg

數百年來一直沿用、被認為是最公正的法官和陪審團制度,正式被由量子電腦組成的「量子法官Esther」所取代。

在過去一個世紀裡,個人主義與民族主義盛行,社會上出現很多牽涉政治、宗教、種族等不同價值觀的敏感案件,最終都需要法庭作最終裁決。

但無論法庭如何判決,社會上都有人抨擊法庭偏頗,不夠公正,甚至掦言要成立委員會監察法官,令司法機關備受極沉重的壓力。

直到2112年,市民對司法機關的不信任達到了頂點,終於發生了「查布托事件」。

時任市長查布托,涉嫌收受外國財團賄賂,幾經轉折下,負責肅貪倡廉的機構「廉政專署」終於成功起訴他貪污罪。

可是在審訊期間,大量證人作供時突然「失憶」,證物亦不翼而飛,最終在證據不足下,法庭宣判查布托無罪。

但事件並未因此而完結,反而才是剛剛開始。

查布托無罪的判決傳出後,即時引起民間的極大反響,加上市民長期對政府以至法庭的不信任,遂引發逾十萬市民上街遊行抗議,要求查布托立即下台。

可是,查布托以尊重法庭判決為由,拒絕下台,並決定以鐵腕手段鎮壓違法示威的市民,不但釀成大批市民和警員受傷,更觸發更大規模的示威浪潮。

面對逾百萬名市民日以繼夜的遊行示威,查布托政府的態度不但沒有軟化,更在議會的建制派全力支持下,通過臨時戒嚴法案,採取更強的武力對付示威者。

結果造成過百人死亡,逾萬人受傷,市面更癱瘓達三十日之久。

查布托最終成功鎮壓示威,但卻引來全球商業機構紛紛撤資的壓力,再加上民間的反抗氣氛有增無減。

為了疏導各界的不滿,查布托宣佈正式實行研究了多年的「量子法官計劃」,聲稱以量子電腦取代真人法官和陪審團,從而得出所有人都認同的公正裁決。

消息公布後,民憤和商界的不安便逐漸得以平息。

五年後,即是2117年,量子法官正式面世。

它是由三部最先進的量子電腦組成的司法系統,並借用《聖經》中的名字,為主電腦命名為Esther(以斯帖),兩部副電腦則取名Martha(馬大)和Mary(馬利亞),一般人就以Esther作為統稱。

Esther的第一宗裁決,就是將一名沒有繳交亂抛垃圾罰款的露宿者,判處入獄五天。

這宗判決,凸顯了Esther的不偏不倚、絕對公正,但同時亦令許多人的內心隱約感受到,Esther不代表正義,因為它——沒有愛。

自此之後,由地方法院以至最高法院的案件,全部都交由Esther審理,而且都能在極短時間內作出裁決,而它的裁決,更被視為是無可推翻的!

而事實上,至今仍沒有案件能夠在Esther的審理下成功上訴。

因此,辯護律師便顯得十分重要。

而為韓哲朗辯護的,是一名由政府法律援助署委派的律師吳魁雄。

四肢粗壯、虎背熊腰的吳魁雄,行內都稱他「灰熊律師」,因他走起路來就像隻大灰熊,步履沉穩,在法庭上更是氣勢逼人,給人一種既可靠又可怕的感覺。

今天一早,獨居的吳魁雄在家吃了一頓自製的英式早餐後,便穿上布滿皺摺的西裝,拿着殘舊的名牌公事包準備出門。

臨出門時,他對着自己的左手說:「Liza,幫我叫一輛計程車,我現在要去醫院。」

他的手掌發出了微微的藍光,然後他的左手便發出一把女性的聲音:「知道。計程車大約三分鐘後到達。」

跟大部份市民一樣,吳魁雄的左手手背也植入了微型電腦晶片,連接着家中的量子電腦管家,無論他去到那裡,都可以與電腦管家聯繫,而吳魁雄就為他的電腦助手取名為「Liza」。

吳魁雄走出寓所所在的多層住宅大廈,在行人路上向馬路伸出左手,手掌又發出了微弱的藍光,不久便有一輛無人駕駛的計程車停在他面前。

由於這個年代的汽車都採用了氫動力引擎,汽車不但變得環保,而且十分寧靜,可是,由於政府對私家車徵收高額的牌照稅,令道路上大部份都是公共汽車。

吳魁雄上車後,汽車便自行駛往醫院,這並不是他患了病,而是去見被電擊昏倒後,在醫院羈留病房住了一整晚的哲朗。

 

*   *   *

arrow
arrow

    萬歲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